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葫芦岛市在行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 字体:

    为强化大中型商超保障“肉、菜”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引导大中型商超全面建立来源信息可溯、质量安全可靠、群众放心消费的“肉、菜”销售体系,今年以来,葫芦岛市局认真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3月,葫芦岛市局印发通知,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通过对各地大中型商超食品安全管理合规性、销售食品(含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食品安全管理员安全知识水平等方面进行检查,并综合现场检查结果、监督抽检结果、人员考核成绩、企业管理体系完善程度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等多项指标,对所检查商超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特别是肉、菜质量安全管控水平进行客观综合评价,组织申报和初步遴选,全市六个县(市)区共6家大型商超参与示范创建。期间,一是研究制定政府层面支持鼓励创建的政策措施,对创建单位快检室设施设备及试剂给予扶持和补助。二是严格对标对表,逐一梳理,调度各级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商超排忧解难,规范引导,并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参与创建的商超开展自评和全面升级改造。经过企业自评、县(市)区初评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中评,6家示范创建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明显提升,葫芦岛市百货大楼生鲜超市、大润发超市葫芦岛店2家超市中评打分达90分以上,初步具备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标准;其他4家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均达85分以上。

    下一步,葫芦岛市局将持续严格市场准入,制定完善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严把食用农产品入市关;加强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严格检查标准,加大抽检力度,严肃违法行为查处;完善“肉菜”电子追溯系统,实现索证索票的信息化传输与共享,使“肉菜”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合格证明齐全,确保“肉菜”流通全过程可追溯。此外,增加对商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性培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知法懂法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做实创建单位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升级肉菜采购模式、审查肉菜源头信息、强化销售过程管理、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全面公开公示食品安全相关信息,让示范超市成为消费者信任的品牌和购物的首选,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