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企业质量品牌跟踪服务”活动在盘锦启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总体方案(2021-2022)》,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等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企业自愿、地方推荐的基础上,在全省遴选了质量品牌建设积极性高、发展潜力大的30家企业开展质量品牌跟踪服务。

831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组,对盘锦市石化与精细化工、电子、防水卷材、特色农业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展企业质量品牌跟踪服务,“辽宁省企业质量品牌跟踪服务”活动拉开序幕。

开展“跟踪服务”,是以辽宁“十四五”规划目标为统领,把握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全面实施质量品牌创建工程,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发挥质量专家智力支持和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分享交流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方法和模式,对标找差,取长补短,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频次的质量惠企,全面促进我省质量品牌提升工作创新发展。

受本轮疫情影响,省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形式,介绍了企业质量品牌跟踪服务的重要意义,并进行了全程观摩。

本次跟踪服务活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副院长王立志牵头的国家级质量专家组具体组织实施。专家组在盘锦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深入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全面系统了解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历程及建设成效。

针对各企业实际,专家组采用“专题培训+深度交流”的形式进行诊断指导。专家们从品牌、质量、创新三个方面,通过系统性理论讲解和案例剖析,把华为、海尔、振华重工等10余家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管理模式传递分享给企业,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华锦集团副总经理黄武生说,深入系统的理论结合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典型案例,为企业如何加大研发力度、做强企业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赶超世界领先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同时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企业推动质量提升、进行质量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企业服务期间,专家组还根据前期围绕品牌建设、标杆比对需求等方面的问卷调查情况,进一步与企业负责人从品牌建设、质量管理、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分别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现场调研结束后,专家组将逐一形成调研报告,为企业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