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品安全建设年十项整治”为主要抓手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 字体:

    今年我局部署开展网络食品、小食品、校园食品、肉类、蔬菜、面制品和淀粉制品、旅游景区、进口食品、白酒、农村食品等十项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和服务单位36.47万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27.48万份,收缴问题产品971.15吨,整改2.37万家,约谈各类单位9918家,取缔关停148家,下线退市349家,捣毁窝点95个,查办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1356件,罚没款1896.26万元,涉案总金额5.56亿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70人,移送审查起诉96人。目前专项行动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其中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肉类专项整治中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得到了省委书记陈求发同志的批示肯定。为了保障工作成效,我们采取了六项举措:一是迅速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88日在全国首家出台涵盖省委省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二是充分发挥省食安办作用,积极协调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三是针对各地专项行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建立了暗访工作制度,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压实各地监管责任,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监管人员履职尽责。四是督促、引导企业、经营业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五是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采取录制日常检查实操短视频等新型培训方式,累计培训各级监管人员共计3000余人次。六是研究“治本”之策,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小食品安全监管、蔬菜批发市场监管的新机制。 

    我们还 加强了 食品安全 风险防控, 截止 9 30 日,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 65554 批次,其中:完成监督抽检任务 63597 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 700 批次;完成风险监测任务 6855 批次,发现问题食品 162 批次。对不合格批次食品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处理,严把食品安全风险关。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