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全面部署2023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 字体:

贯彻落实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启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提高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能力,提升技术保障水平,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在大连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战线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以拼搏进取,抢先抓早,有力落实的状态和作风,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市场监管部门责任,确保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一是突出特种设备重点强化监管,有效提升本质安全。二是巩固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消除风险隐患。三是认真履行特种设备监察工作职责,强化安全服务意识。

会议要求,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线守住底线、提升质量、促进发展为基本思路,启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信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高质量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生产堤坝,把安全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二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正视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提高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分析查找短板和不足,总结处理事故的经验教训。三是要从严、细、实、效上下功夫,聚焦工作重点。全面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以及气瓶、公用燃气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强化重点时段安全保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提升监管效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充分发挥吹哨人安全警示作用;抓排查,彻底治理隐患;抓执法,形成高压态势;抓规范,提升行业标准;抓手段,提高监管效能;抓队伍,加强监管能力;抓宣传,营造安全氛围。

省局特种设备处有关同志各市、沈抚示范区、营口自贸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和承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相关处(科)负责同志,各市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不含企业自检机构)负责同志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